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穿过麦田,走进乡村,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这样化解
分享到:
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06 09:44:02 打印 字号: | |

“今天法官大老远来到我家,情况你们也看到了,现在我儿子没了,就剩下这么一个孙子,从小就跟我身边长大,正在读高中,明年就考大学了,我年纪是大了,但是还有劳动能力,还要供我孙子上大学,请法官做个主!”



近日,天长市人民法院汊涧法庭的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王某文家住偏远、交通不便等因素,来到当事人家中,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审理了一起变更监护权纠纷案件。


王某文系王某的爷爷,罗某为王某的母亲,多年前与王某的父亲离婚后,罗某回到老家江西,王某随其父亲、爷爷奶奶在天长生活。2022年,王某的父亲意外去世,王某尚未成年,按照法律规定其监护人为母亲罗某。但考虑到王某仍在读书,即将面临高考,且罗某身在江西,照顾孩子有心无力,故爷爷王某文向法院申请变更王某的监护人。



承办法官收案后,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,得知王某文上了年纪,且住处偏远,到法庭交通不便,立即决定到其家中开展巡回审理。


庭审过程中,法官通过询问情况、倾听诉求,知悉了案件情况,并向双方当事人细致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。经过法官耐心释法明理,考虑到孩子已经习惯跟爷爷生活,并且正在上高二,马上面临高考的关键期,王某文也有监护的能力,罗某同意将王某的监护权变更给王某文。至此,案件圆满化解。


善治须达情,达情始近人。近年来,天长法院主动将司法服务的触角伸向基层,经常选取婚姻家事、邻里纠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走进乡村进行巡回审判,讲群众听得懂的话,释群众关心的法,让法律走进乡村,走进老百姓的家中。


 
责任编辑:滁州中院